close
標題 : 和與合標題 : 和與合近年來,天災頻傳,社會紛擾,莫不與人心不調和息息相關。所以我常說,唯有人與人能合心、和睦,大自然就能調和,我們才能擁有安定的生活,共享清淨和樂的世界。中文的造字,實蘊含著深邃的智慧與深遠的意義。如「合」──由人、一、口所組成,每一個人的話語都一致,就是「合」。又如「和」,左邊的「禾」就是稻禾,代表大自然;右邊的「口」代表人,人與大自然相融和諧,就是「和」。合心和氣,家和萬事興全球慈濟人愛灑固態硬碟人間,將善的種子散播到世界每個角落,雖然彼此膚色各異、國籍有別,人文、環境亦不相同,但因為都有共同的大愛目標,個體融合於團體裡,呈現整體的和合之美,所以能群策群力發揮良善的力量,在國際間從事救世救心之志業。慈濟人在苦難處救災,無分國界種族、宗教信仰,付出無求同時感恩,見苦知福再造福,這股浩然之力量就是源於「合心、和氣、互愛、協力」。合心,人人心口一致,相互之間以歡喜心共事;和氣,人人和氣相處,自然「家和萬事興」;互msata愛,人要活在愛的世界裡,人生才會幸福;協力,合眾人之力為眾奉獻,不自私自利,則世間無難事。互愛協力,世間無難事當今世界景氣低迷,其實主要還是來自於人心。台灣俗諺云:「人若不照道理,天就不照甲子。」現在地球氣候異常,災難層出不窮,無不源於道德沉淪,人心失和。我們都是共同生活在「天蓋之下,地載之上」的生命共同體,若人人能善知因果、明辨是非,不聞風起舞而人云亦云,並且和諧相處、合心以待,匯聚愛心而行善造福,自然天地萬物就蒸烤箱會調和,經濟就能復甦,社會也能安定。人心和合,平安無災難人間和合,世間祥和。合的前提是愛,和的要件是寬。我常說「普天之下沒有我不愛的人,沒有我不信任的人,沒有我不原諒的人。」總是希望人與人之間和合相處,則無事不成;就如人體細胞和平共處,則身體健康。祈願敬天愛地聚福緣,人心和合無災難,歲歲年年平安吉祥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關鍵字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t97ztem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